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演講』Our Underachieving College,謝漢萍

2009.06.19
專題演講照片



第一組
這次的專題演講沒想到是謝漢萍院長來演講,真是讓人期待。院長在一開始就說了這次主要是要講他所看到的一本書:『大學教了沒?:哈佛校長提出的8門課』(Our Underachieving College)從裡面所得到的心得並想分享給我們。謝院長根據書中告訴我們大學應該要讓學生能夠得到哪些能力: (1)表達能力(2)思辯能力(3)道德推理(4)執行公民責任(5)多元化的生活能力(6)迎接全球化的能力(7)廣泛興趣(8)就業的能力;並且有解釋給我們聽,為什麼需要這些能力和這些能力代表了什麼。

後來謝院長提出了我們交大學生的一些優點和缺點;例如:交大學生在思辨的能力和就業的能力是表現不錯的,但是針對表達能力和迎接多元化生活及廣泛的興趣這幾項是交大學生比較弱的地方;交大學生還有一個特質就是團結與合作,他特別舉了他以前到國外念研究所時所看到的現象,台大的學生做事情通常比較屬於單打獨鬥型的,交大學生則是屬於團隊合作型的,交大的學長通常也比較照顧學弟妹,這也是交大主要的優勢之一;交大畢業的做官的很少,目前政府高層的一些官員有很大的比例幾乎都是來自於台大的,這也顯示交大在公民的領袖這方面的養成還不夠,但是在專業領袖這方面交大則就表現的不錯。這些優缺點給了我們需要維持和改進的方向。


第二組
這次謝院長一開始就點明這次演講的主題其實是他看了一本書『大學教了沒?:哈佛校長提出的8門課』(Our Underachieving College)所得到的心得並想分享給我們。哈佛身為人人想躋身進入的全球法學領域最高學府,其校長對於近來美國總統都是耶魯大學的校友感到疑惑,因此寫了這本書提出他認為大學生的教育應朝向八個目標,謝院長針對這些目標提出一些補充與他的智慧分享。
首先院長先提出了一個領導人才應該具備三方面的能力:專業、產業,以及社會,接著除了我們應具備的知識,更應該要有回饋社會的行動,這才是一流大學對學生應該教予的東西,並提醒我們身在台灣Silicon Valley旁邊的交大,是否能夠時時注意到我們欠缺的東西,是否能夠在脫離學生身份前去補足。

在Our underachieving College這本書裡面,提出的教育目標如下,謝院長也對這些目標做出了一些探討:

(1)表達能力:
一個人的表達能力代表著能不能上檯面的能力,謝院長提到這幾年他去訪中國大陸,發現大陸學生的批判能力比台灣學生強了許多,在這方面我們應該從課外書多多攝取課外的知識,來加強我們對事情的判斷能力,並且多多磨練口語能力。

(2)思辯能力:
亦即邏輯能力

(3)道德推理

(4)執行公民責任:
道德推理與執行公民責任這兩點,都是就於我們身為國家公民應該對國家履行的責任,現今社會更有許多企業存在著肥貓坐領高薪,沒有貢獻的人卻吸取高額利益成為社會負擔;或是公民對政治的熱度銳減,沒有人去正視國家與世界面臨的難題,這都是我們該要有的道德與熱情。

(5)多元化的生活能力:
從專業與產業的方面來說,不管我們是在工廠、或是去作專案管理人,或是我們去處理專利問題,在不同的位置我們都應該具備處理問題的基本能力。

(6)迎接全球化的能力

(7)廣泛興趣

謝院長更提到培養個人興趣的重要,甚至更提到了他對打高爾夫球的熱情,很多事情並不是我們沒有空去作,而是我們沒有好好的去安排每件事的優先權,固定的運動讓他認識了更多朋友,心情也更加的開心!

近年來就美國而言,SAGA(Starbucks, Apple, Google, Amazon)這幾個企業的發展趨勢讓我們注意到了企業的汰舊換新,二十年前的企業龍頭如通用汽車、Zerox、Kodak等在近年來的沒落甚至一蹶不振,SAGA與我們生活的相關程度相當的緊密,還有源源不絕的創意與便利度,使它們成為營業額極高的企業,從這個潮流可以發現除了專業,我們更應該具備創意的思維。

相當感謝謝院長為我們顯示所最後一場的專題演講,提出了這些心得整理與提醒產生了畫龍點睛的作用,也謝謝許所長及助教安排這一系列有趣並有意義的演講,意圖使我們的眼界更寬廣。


第三組
本週專題演講請來了本校的電機學院院長謝漢萍教授,為我們演說的主題是Our Underachieving College,本次演講也是這學期最後一次的演講,算是院長對我們這屆學生的精神喊話,經過這次演講,我們對如何讓一位間大學培育出成功的領導者有了不少的瞭解,演講一開始院長分享自己的歷練,讓我們更進一步的了解他,然後再提到學校未來的教育指標,院長在演講中將台灣的大學做了一些比較,在工程領域交大很棒,也提到不少交大畢業的學長在業界的成功,增加我們對交大的信心,但院長又提到了幾間國外TOP前幾名的大學,舉了耶魯大學培育出不少領導者的例子,讓我們了解其實我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本次演講另一個重點是在於學生該如何學習讓自己更有競爭力,交大學生的專業能力院長很有信心,但未來出社會或是生活光是靠專業是不夠的,學習專業以外的東西,培養專業以外的興趣,這些都是很重要的,這些也是院長對學生的期許。

第四組 吳耆賢
這禮拜的專題演講是這學期最後一個禮拜的演講,這裡也要感謝藍學長這一年下來準備的這麼用心,聽了很多場精采的演講,也從各個演講者身上學到了一些東西。而最後一場演講是由謝漢萍院長來為這次的專題演講做個完美的結束,主要演講的內容是針對哈彿大學校長所寫的一本書,內容主要是說哈彿大學因該培養出什麼樣的學生,謝老師藉由這個內容對我們進行期許和勉勵。

大學因該培養什麼樣的學生?交大因該培養出什麼樣的學生?交大學生因該要有怎樣的特質?

謝老師根據書中提出了八個大學因該培養什麼樣的學生(1)表達的能力(2)思辨的能力(3)道德推理的能力(4)履行公民責任的能力(5)迎接多元化生活的能力(6)迎接全球化社會的能力(7)廣泛的興趣(8)就業的能力,謝老師也提出了交大在思辨的能力和就業的能力是表現不錯的,但是針對表達能力和迎接多元化生活及廣泛的興趣這幾項是交大學生比較弱的地方,交大學生因該在比較弱的這些環節進行加強並且維持既有的優勢;交大學生還有一個特質就是團結與合作,他特別舉了他以前到國外念研究所時所看到的現象,台大的學生做事情通常比較屬於單打獨鬥型的,交大學生則是屬於團隊合作型的,交大的學長通常也比較照顧學弟妹,這也是交大主要的優勢之一。

好的大學不外乎就是培養出頂尖的人才和領袖,領袖也分成專業方面的領袖像是施振榮和施崇棠這類型的,公民的領袖就像是總統和行政院長這類的,謝老師也點出了交大畢業的做官的很少,目前政府高層的一些官員有很大的比例幾乎都是來自於台大的,這也顯示交大在公民的領袖這方面的養成還不夠,但是在專業領袖這方面交大則就表現的不錯。

這次的演講謝老師提出了很多的觀點他點出了交大學生的優點也點出了交大學生的缺點在哪,意謂著我們因該善用我們的優勢但也因該針對自己不足的地方去做改善,這樣才能符合一所頂尖大學培養出來的學生因該具備的能力。


第五組
從謝院長的演講中發現,他是真的希望學生、老師以至整個學校都能變得更好,演講的內容也一直鼓勵、肯定交大的師生,聽得出他對交大師生有很大的期許。整個演講內容建構在一本書上,提引出了八個大學教育的精神本位,雖然謝院長談吐口氣溫和,聽在我的心裡卻是莫大的擔憂,知道自己的不足的地方真的好多好多,這次的演講道出了我自身學習的盲點,期許自己能成為更棒的交大人。


第六組
本次演講是由電機學院院長謝漢萍來跟大家討論分享他教學心得以及人生經驗,其中他提到大學應該以培養人才做為目標,所以他藉著Our Underachieving College這本書來推廣他的教育理念,他認為學校所培養的人才應該是要能抬上的了檯面的,也就是有獨立的思考能力並且能夠組織且有效率的完成各項工作,我覺得這是蠻好的一個想法,畢竟以後不管是出去工作或是從事學術研究,這都是大家所重視的部分。其次他也建議我們研究所應該設法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兩年的期間內能夠建立出一套有邏輯繼統的解決能力,這樣往後不管是遇到甚麼問題都有辦法能一一排解,這些想法對於現階段正在學習的我們而言,是一個值得好好思考的問題。


第七組
這次演講是我們電機院的大家長謝漢萍先生的演講,院長對我們學生非常關切,點出我們學生常遇見的問題。在求學研究的過程中難免都會碰到些瓶頸,而我們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跟解決,同時也可以看到他對整個學校的關切,明顯點出要成為一所頂尖的大學需要什麼樣的條件,而我們也必須朝這方向去努力。雖然這次演講沒有很長,不過對我們的影響蠻大的,也告訴我們除了在學業上跟研究上努力之外,也要培養多方面興趣跟語言溝通的能力,對於我們交友跟課外的幫助會很大。


第八組
這週裡,謝院長從”大學教了沒?”一書告訴我們在大學生活中應該要學到的事情,如表達能力、思辯能力、道理推理..等等。對於交大生而言,我想走出室內是最重要的事,即離開遊戲的虛擬世界,拿去交大宅宅的標籤。或多或少跟交大的地理位置有關,交大位於偏避的地方,周遭環境是矽谷,享有最佳科技資源之便,但也是最宅之處吧!

交大宅宅們放下滑鼠跟鍵盤吧!多和別人交流,培養廣泛的興趣,即使我們邏輯思考都相當清楚,但談吐之間盡皆三國魔獸,Good Job must turn to boring guy. 院長在最後Q&A也提到時間管理的重要,如同撿尾刀般的分秒必爭,好好利用時間,走出戶外,踏踏青,交個女朋友都可以讓自己活得更多采多姿。


2009年6月16日 星期二

『海報』Our Underachieving College



『Display My Life, Light Up My Future』
系列專題演講最終回

講者:謝漢萍 院長
講者:交通大學電機學院
講題:Our Underachieving College
時間:06/19(五) 1:30–3:00
講者:交映樓201室

2009年6月14日 星期日

『演講』台灣的大洋旅者,郭兆偉

2009.06.12
專題演講照片



第一組
本週專題演講是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的郭兆偉先生,為我們演說的主題是大洋的旅者-海龜,演講者給人的印象就是非常有海洋氣息。一開始演講者便提出了一個問題,現在還有多少隻綠蠵龜會在澎湖產卵呢?答案揭曉大家非常吃驚居然只有各位數的綠蠵龜會回到澎湖產卵,為什麼呢?因為許多人濫殺海龜,以及現代化設施的新建造成綠蠵龜棲息地遭破壞。

澎湖縣是目前全亞洲地區保育類綠蠵龜上岸產卵最穩定的地區,望安島在1990年代出現綠蠵龜重新迴游上岸產卵後,1999年又陸續在山水沙灘、隘門沙灘、甚至西嶼的沙灘草地中發現綠蠵龜上岸產卵。這時候演講者有提出了一個問題,小綠蠵龜破殼而出的時候怎麼樣可以知道哪邊是海邊要往哪邊爬行入海呢?
答案是因為海面會反光小綠蠵龜有趨光性所以可以向著海邊爬行入海,但是由於許多路燈的新建造成小綠蠵龜沒辦法辨別方向,因此許多小綠蠵龜夭折在路燈下。

在這堂課我們學到了許多海龜相關的智識,也知道了許多國家地區對於海龜的保護及互動,列如夏威夷海邊常常可見海龜在沙灘上休息,遊客也能與海龜照相但不至於影響到海龜的作息,這些都是值得我們去學習的。若我們能好好的維持生態環境以及改變居民對於生態保育的觀念。也許若干年以後我們也能在澎湖的海邊與綠蠵龜照相。


第二組
一開始以望安島為起頭,因為這裡曾經是綠蠵龜最多的地方,依當地的人說以前四十年前在沙灘邊到處都是綠蠵龜,到近年一整個望安島,綠蠵龜來生蛋的數量不到五隻,真的是很劇烈的轉變。

接著在介紹海龜的種類,共只有二科六屬七種,也就是世界上只有七種海龜,這真是讓人很驚訝,原來海龜的種類這麼少,其中有一種是革龜,非常的稀有,為一屬一種,為體形最大的一種。而今天的主角是綠蠵龜,而綠蠵龜之所以叫綠蠵龜,竟是因為他的脂肪是綠色的,真是很神奇,真是長知識。

而本來台灣本島也是有綠蠵龜生蛋的,但現在都已沒有了,只剩下蘭嶼跟望安,因為現在沙灘逐漸流少,且都有光害,導致綠蠵龜愈來愈少。而如何分辨公龜跟母龜的最好方法,就是從尾巴來分辨,公龜的尾巴比母龜長非常多。

母龜的警戒心很強,她會日夜觀察岸上是安全,像晚上就是以岸上是否有光移動來決定,等到她認可是安全的情況下,才會上岸下蛋。接著介紹海洋環境與綠蠵龜之間的關係,像是綠蠵龜很有可能會誤吃一些塑膠袋,也有一些因宗教放生,所以有一些綠蠵龜一直被放生、被抓,放生、被抓,真的很可憐。也因為綠蠵龜的生存環境愈來愈少,所以政府也有成立保護區,來保護綠蠵龜,有點一些保護的研究工作,為了綠蠵龜生存而努力,也許這一些仍不夠,仍需要大家一同維護才行,更重要的是大家心中要有好的保育觀念才行。


第三組
本週專題演講請來了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的郭兆偉先生,為我們演說的主題是大洋的旅者-海龜,經過這次演講,我們對海龜這個生物有了不少的瞭解,例如:一大群公龜搶著跟一隻母龜交配,結果使得不少地母龜因而死亡、周遭光源對於甫破蛋的小海龜有著極劇烈的影響、或者是受到人為的嚴重的干擾,流刺網、獵龜人等,都是許多活生生的海龜生活史。

『悲慘的童年歲月,倖存的百年光陰。』真的是對海龜最好的寫照,母龜辛辛苦苦的上岸孵蛋,需要花費極大的體力才能生出幾窩蛋,又只能存活幾隻小海龜而已,再加上近年來台灣邊境海域的種種破壞,使得許多種類的海龜都不復見在台灣島上了,台灣人們與海龜、自然的共存共生的課題是值得大家好好去探討的,如何能讓這些所剩不多的物種能自由自在地存活下去是需要大家一起去關心的。


第五組
首先感謝郭兆偉先生今天為我們講解海龜的生態以及環境,讓我對海龜有進一步的認識!看到海龜的數量,一年比一年減少,讓我們更加應該重視海龜的保育,尤其是我們台灣所擁有的海龜種類,在全世界七種種類中,台灣就佔了五種不同種類的海龜,以綠蠵龜最多。而且,今天我們才知道綠蠵龜的名字由來,原來是綠蠵龜喜歡吃海藻,使得葉綠素沉積在脂肪中,讓脂肪變成綠色!又因為綠蠵龜身體龐大,所以中文字的”蠵”有大的意思。相反的赤蠵龜就是吃了甲殼類動物,使得脂肪累積甲殼素,讓脂肪呈現紅色,故名赤蠵龜!在這場演說之後,我們也知道綠蠵龜其實對光很敏感,所以郭先生在演講的過程也特別呼籲我們在觀察綠蠵龜時,盡量不要干擾到綠蠵龜的光源,所以更別說拿手電筒照射綠蠵龜了!演講過程中,看了許多綠蠵龜的照片,有上岸、挖大洞、挖小洞、下卵等等…照片,其中以綠蠵龜”嘿咻”的那張照片最生動,也令人最有感觸…,原來母的綠蠵龜在生產的過程相當麻煩,要在授精後上岸,然後找一個最適合,而也沒有天敵的沙灘挖洞,而且還要先挖一個跟自己體積差不多的大洞,然後再挖一個小洞,才可以把卵下在小洞中,接著再把沙子覆蓋回去,最後拖著精疲力盡的身軀回到海裡,這過程相當麻煩,也相當耗體力,所以每年會回到岸邊海域進行嘿咻的母綠蠵龜並不多,導致在岸邊海域的公綠蠵龜很多,有點僧多粥少的情形,所以造成有一對綠蠵龜在嘿咻的時候,會讓另一隻無意間經過的公綠蠵龜也想要參一腳,這時候就用他們鰭上的指甲扣住那對正在嘿咻的公綠蠵龜殼上,如果這時候,又有一隻公綠蠵龜經過,這是又以同樣的方式,扣在第二隻公綠蠵龜殼上,其實這樣到最後,只是會變得三個和尚沒水喝而已,因為最後母綠蠵龜會因為在海底嘿咻太久,沒有換氣,而身體也無法背負著一群公綠蠵龜到海面,所以最後就是嘿咻到窒息而亡,這樣就變成公綠蠵龜一隻都沒有黑咻到,造成他們傳宗接代的困難,所以我覺得應該要像人類打球一樣,就喊PLAY ONE麻,第二個就喊PLAY TWO,以此類推,這樣大家都有的玩,也比較有秩序!所以我覺得保育綠蠵龜,還有一件很重要的事要落實,就是教它們PLAY ONE的觀念!!


第六組 顏澤宇
一.內容簡介:
澎湖縣望安島 曾經是全台綠蠵龜 數量最多的地方 導周圍約6km 都是沙灘
夏天的晚上 , 整個島都是沙灘 整個視野都是綠蠵龜在生蛋
但在近10~20年之間 每年生蛋的海龜數量不會超過5隻
乃因為有殺龜人的出現而產生

海龜只有七種
體型最大的屬於 革龜科(一屬一種) 的 革龜
能生蛋的革龜(Dermochelys coriacea) 約有3m大
其他的都是 蠵龜科(五屬六種)
都有在台灣生蛋過
今天主題是 “綠蠵龜” 之所以稱為綠蠵龜 是由於它”脂肪”的顏色是綠色的
赤蠵龜則是由於它”脂肪”的顏色是紅色的
主食是魚以及藻類 (約100m深的水域以內)
東海岸整個曾經都有綠蠵龜生蛋的紀錄 但現在都沒有了
唯一殘存的 海龜生蛋地點 只剩 澎湖萬安 and 蘭嶼
因為海龜生蛋的沙灘 很多都被開發成住宅區 或鄰近區域增加許多的光害
因此 海龜適合生蛋的地點 變得很少

母龜尾巴 約手掌長 公龜約 成人手軸常場
每一年公的比母的多 母龜不會每年生蛋(2~4年) 公的會每年來(因為不會消耗太多能量)
母龜會把 所有精子(不管幾隻公龜的精子)收藏在身體內
等卵成熟 再將之授精
約2週後
等其卵再次成熟 就會用剩下的精子再次授精
每一產軟季節 約可以產 5~9 窩的卵
產卵前, 先挖體洞約 30~40 min
再用後鰭挖小洞(50~70cm深) 產卵用
半小時內 平均產約100顆卵
平均七成孵化率
存活到一歲的存活率只有1%
存活到50歲的存活率只有0.1%

二.課後心得:
A.人類的習性 , 總是喜歡”事後進行補救”
工業化所帶來的大量汙染 使得河川,土地 皆被大肆破壞
汙染到無法挽救時 , 人類才花上更高的成本來進行環境的拯救
大量木材的需求 , 致使人類大量的砍伐山坡地樹木
在引發土石流過後 , 人類只好花上更久的時間進行植披的工作
人類對大自然的過度使用 , 所產生的二氧化碳過量排放
在導致極區冰山逐漸融化發生後 , 才來檢討二氧化碳的排放標準與限制
而事後的補救,總是需要更多的時間與更多的經費,成本

B.人類因為生存需求而捕殺動物 濫殺前總覺得生物是生生不息的
而海龜就是一個例子
澎湖縣望安島 由整個沙灘 整個視野都是綠蠵龜在生蛋
到現在一年不到五隻綠蠵龜上岸生蛋來看
人類真是一種十分兇殘的動物

C.人類總是為了自己的進步與喜好而傷害其他的物種
例如 為了醫學研究而恣意改變生物的基因
例如 為了快速繁殖食物 而對動物施打生長激素
例如 為了生活上的娛樂 而任意將不同品種的寵物進行基因配對與改造
種種違反自然法則的行為 任意更改物種基因的結果 人類最終將會面臨自己種下的惡果

D.人類把自己當成地球的主宰者
動物被關進牢籠 供人類欣賞
肉食雞的一生都在小籠子裡度過 出生的目的就是為了供人類食用
山林區域的任意破壞 無視野生動物的生存需求
路上與海洋的無情濫捕 減少的許多物種的數量 甚至幾乎滅絕

如果有天電影成真
某天當外星人占領地球
也許我們也會成為外型人的肉食雞



第七組
這次演講有幸請到保育海龜的保育人士來說明這美麗的大洋旅客,過去我們對於海龜不過就是一種在海洋中飄流的烏龜,並沒有什麼特別的,不過聽完這次演講後,對於海龜我們又有更深一層的了解。海龜雖然看似龐大,不過要長到這麼大一隻所花費的時間還有生存的機率實在是令人驚嘆,從牠小的時候開始便已經是多災多難的生活,打從一出生就必須跟環境奮鬥,周圍的天敵,覓食的不易,加上環境的變遷等因素使得100隻海龜裡面能存活的大概只有一兩隻,而且要長成像我們所看到的一兩百公分的大海龜需要花的時間可長達好幾十年甚至百年,而就算是長成成龜的海龜也是常遇到致命的陷阱,這些陷阱往往都是來自人類,像是海中的垃圾、漁網、有毒物質或者將其煮成美味的佳餚來大快朵頤,人類已經變成讓海龜即將絕跡的兇手,到了現在這個時期我們發現海龜逐漸減少才不得不思考怎麼來保育他們。台灣有幸在蘭嶼以及望安兩個島嶼有海龜來當繁殖的地方,而現在保育團體也是用盡很多方法來讓大家知道海龜的重要性,其實不只是海龜,人類隊於這個生態環境已經破壞太多,造成許多的稀有物種正快速消失中,我們思考的問題是要如何讓這些物種可以永續傳承下去,好讓我們的下一代也有機會看到這個世界的美妙跟驚奇,這有待全世界的人類們共同去努力。


第八組 陳宗達
今天的專題演講,學校請來了台灣海洋教育推廣協會秘書長-郭兆偉先生,是一位講話風趣,且致力於生態保育的熱血青年。今天所探討的主題是海龜,其中著墨最深的物種,是跟台灣有著密切關係的保育類動物-綠蠵龜。

全球現存海龜種類共有2科6屬7種,這兩科分別為海龜科和革龜科。革龜是目前體型最大的海龜,長得很像超大型的炸彈麵包;其他龜種還包括第二大的綠蠵龜、赤蠵龜、玳瑁、肯氏龜…...等。郭先生在這裡提出了一個很有趣的問題:為何綠蠵龜會取名叫做”綠”蠵龜呢,綠這個字是根據什麼來的?答案在於它的脂肪顏色。綠蠵龜的主食為海中的海草與大型海藻,因此體內脂肪累積了許多綠色色素,呈現淡綠色,也因而得名。同理可知,赤蠵龜之名也是這樣來的,主食海洋中的蝦、蟹、水母,因此體內的脂肪呈現淡紅色。

大約在二十年前吧,早期台灣周圍海域的綠蠵龜產卵分布,主要有本島東海岸、蘭嶼及澎湖群島等地。無奈當時人們保育觀念未深,捕殺海龜獲取經濟價值誘因下,台灣附近海域的海龜數量逐年減少。加上海龜是個警覺性高的動物,產卵環境喜在四周無光害的柔軟海灘上,近年來台灣經濟發展快速,許多以前的荒地如今也蓋了房子開始有人煙,夜晚些微的光害導致綠蠵龜的產卵地迅速縮小,如今台灣只剩下望安島及蘭嶼某些海灘可看見牠們的蹤跡。

郭先生演講進入到後期,當提到台灣海龜的保育時,語氣也從原本的輕鬆詼諧轉為嚴肅。他提到,近年來在許許多多的生態、生物、環境保護協會大力奔走下,國人漸漸有了基本認知,政府也開始訂定了一些法律來保護已瀕臨絕種的保育類動物,包括綠蠵龜。但其盲點存在於許多法律規定得太嚴格了,且暗藏許多模糊地帶,執法人員也嚴重不足,導致許多不知情民眾會誤觸法律、也有一些不肖獵人仍在暗地裡偷偷捕捉。

在場有學生提到海龜的復育問題,郭先生說這也是一個無奈的地方。由於政府經費有限,設置綠蠵龜的養殖環境,一年經費動輒數百萬,但海洋推廣協會每年的經費只有約一百萬元之譜,因此趁海龜產卵季節,在其母龜龜背上架設小型衛星發射器來定期追蹤,是目前可行的辦法。

總之不管如何,台灣有著許許多多像郭先生這樣默默做事、默默推廣的幕後生態推手。我們也應盡一份心力,不買、不吃、不亂抓、不擾亂牠們的棲息環境、不參加一些宗教團體刻意舉辦的放生法會、遇到不肖商人更應舉發。期許再過數十年後的將來,人們在海灘戲水的同時,能看著不遠處悠游的海龜,與牠們共存共榮!

2009年6月10日 星期三

『海報』台灣的大洋旅者--海龜


『Display My Life, Light Up My Future』系列專題演講之九

講者:郭兆偉 秘書長
講者:台灣海洋環境教育推廣協會
講題:台灣的大洋旅者--海龜
時間:06/11(五) 1:30–3:00
講者:工五B1國際會議廳

蘭嶼海龜保育工作(五年以上)
蘭嶼海龜解說員訓練講師
台東縣海洋種子教師訓練講師
青輔會 遊學台灣 望安海龜探索營專任講師與輔導員
海洋教育紀錄片『依讓』導演兼製片
全國各級學校海洋教育巡迴演講(進行中)
發起並完成2008 走在。海之濱活動(沿海岸線徒步環島57天)
主持並執行2009 走在。家鄉海之濱 活動(沿海岸線38天徒步環島大會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