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9日 星期五

『演講』Our Underachieving College,謝漢萍

2009.06.19
專題演講照片



第一組
這次的專題演講沒想到是謝漢萍院長來演講,真是讓人期待。院長在一開始就說了這次主要是要講他所看到的一本書:『大學教了沒?:哈佛校長提出的8門課』(Our Underachieving College)從裡面所得到的心得並想分享給我們。謝院長根據書中告訴我們大學應該要讓學生能夠得到哪些能力: (1)表達能力(2)思辯能力(3)道德推理(4)執行公民責任(5)多元化的生活能力(6)迎接全球化的能力(7)廣泛興趣(8)就業的能力;並且有解釋給我們聽,為什麼需要這些能力和這些能力代表了什麼。

後來謝院長提出了我們交大學生的一些優點和缺點;例如:交大學生在思辨的能力和就業的能力是表現不錯的,但是針對表達能力和迎接多元化生活及廣泛的興趣這幾項是交大學生比較弱的地方;交大學生還有一個特質就是團結與合作,他特別舉了他以前到國外念研究所時所看到的現象,台大的學生做事情通常比較屬於單打獨鬥型的,交大學生則是屬於團隊合作型的,交大的學長通常也比較照顧學弟妹,這也是交大主要的優勢之一;交大畢業的做官的很少,目前政府高層的一些官員有很大的比例幾乎都是來自於台大的,這也顯示交大在公民的領袖這方面的養成還不夠,但是在專業領袖這方面交大則就表現的不錯。這些優缺點給了我們需要維持和改進的方向。


第二組
這次謝院長一開始就點明這次演講的主題其實是他看了一本書『大學教了沒?:哈佛校長提出的8門課』(Our Underachieving College)所得到的心得並想分享給我們。哈佛身為人人想躋身進入的全球法學領域最高學府,其校長對於近來美國總統都是耶魯大學的校友感到疑惑,因此寫了這本書提出他認為大學生的教育應朝向八個目標,謝院長針對這些目標提出一些補充與他的智慧分享。
首先院長先提出了一個領導人才應該具備三方面的能力:專業、產業,以及社會,接著除了我們應具備的知識,更應該要有回饋社會的行動,這才是一流大學對學生應該教予的東西,並提醒我們身在台灣Silicon Valley旁邊的交大,是否能夠時時注意到我們欠缺的東西,是否能夠在脫離學生身份前去補足。

在Our underachieving College這本書裡面,提出的教育目標如下,謝院長也對這些目標做出了一些探討:

(1)表達能力:
一個人的表達能力代表著能不能上檯面的能力,謝院長提到這幾年他去訪中國大陸,發現大陸學生的批判能力比台灣學生強了許多,在這方面我們應該從課外書多多攝取課外的知識,來加強我們對事情的判斷能力,並且多多磨練口語能力。

(2)思辯能力:
亦即邏輯能力

(3)道德推理

(4)執行公民責任:
道德推理與執行公民責任這兩點,都是就於我們身為國家公民應該對國家履行的責任,現今社會更有許多企業存在著肥貓坐領高薪,沒有貢獻的人卻吸取高額利益成為社會負擔;或是公民對政治的熱度銳減,沒有人去正視國家與世界面臨的難題,這都是我們該要有的道德與熱情。

(5)多元化的生活能力:
從專業與產業的方面來說,不管我們是在工廠、或是去作專案管理人,或是我們去處理專利問題,在不同的位置我們都應該具備處理問題的基本能力。

(6)迎接全球化的能力

(7)廣泛興趣

謝院長更提到培養個人興趣的重要,甚至更提到了他對打高爾夫球的熱情,很多事情並不是我們沒有空去作,而是我們沒有好好的去安排每件事的優先權,固定的運動讓他認識了更多朋友,心情也更加的開心!

近年來就美國而言,SAGA(Starbucks, Apple, Google, Amazon)這幾個企業的發展趨勢讓我們注意到了企業的汰舊換新,二十年前的企業龍頭如通用汽車、Zerox、Kodak等在近年來的沒落甚至一蹶不振,SAGA與我們生活的相關程度相當的緊密,還有源源不絕的創意與便利度,使它們成為營業額極高的企業,從這個潮流可以發現除了專業,我們更應該具備創意的思維。

相當感謝謝院長為我們顯示所最後一場的專題演講,提出了這些心得整理與提醒產生了畫龍點睛的作用,也謝謝許所長及助教安排這一系列有趣並有意義的演講,意圖使我們的眼界更寬廣。


第三組
本週專題演講請來了本校的電機學院院長謝漢萍教授,為我們演說的主題是Our Underachieving College,本次演講也是這學期最後一次的演講,算是院長對我們這屆學生的精神喊話,經過這次演講,我們對如何讓一位間大學培育出成功的領導者有了不少的瞭解,演講一開始院長分享自己的歷練,讓我們更進一步的了解他,然後再提到學校未來的教育指標,院長在演講中將台灣的大學做了一些比較,在工程領域交大很棒,也提到不少交大畢業的學長在業界的成功,增加我們對交大的信心,但院長又提到了幾間國外TOP前幾名的大學,舉了耶魯大學培育出不少領導者的例子,讓我們了解其實我們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本次演講另一個重點是在於學生該如何學習讓自己更有競爭力,交大學生的專業能力院長很有信心,但未來出社會或是生活光是靠專業是不夠的,學習專業以外的東西,培養專業以外的興趣,這些都是很重要的,這些也是院長對學生的期許。

第四組 吳耆賢
這禮拜的專題演講是這學期最後一個禮拜的演講,這裡也要感謝藍學長這一年下來準備的這麼用心,聽了很多場精采的演講,也從各個演講者身上學到了一些東西。而最後一場演講是由謝漢萍院長來為這次的專題演講做個完美的結束,主要演講的內容是針對哈彿大學校長所寫的一本書,內容主要是說哈彿大學因該培養出什麼樣的學生,謝老師藉由這個內容對我們進行期許和勉勵。

大學因該培養什麼樣的學生?交大因該培養出什麼樣的學生?交大學生因該要有怎樣的特質?

謝老師根據書中提出了八個大學因該培養什麼樣的學生(1)表達的能力(2)思辨的能力(3)道德推理的能力(4)履行公民責任的能力(5)迎接多元化生活的能力(6)迎接全球化社會的能力(7)廣泛的興趣(8)就業的能力,謝老師也提出了交大在思辨的能力和就業的能力是表現不錯的,但是針對表達能力和迎接多元化生活及廣泛的興趣這幾項是交大學生比較弱的地方,交大學生因該在比較弱的這些環節進行加強並且維持既有的優勢;交大學生還有一個特質就是團結與合作,他特別舉了他以前到國外念研究所時所看到的現象,台大的學生做事情通常比較屬於單打獨鬥型的,交大學生則是屬於團隊合作型的,交大的學長通常也比較照顧學弟妹,這也是交大主要的優勢之一。

好的大學不外乎就是培養出頂尖的人才和領袖,領袖也分成專業方面的領袖像是施振榮和施崇棠這類型的,公民的領袖就像是總統和行政院長這類的,謝老師也點出了交大畢業的做官的很少,目前政府高層的一些官員有很大的比例幾乎都是來自於台大的,這也顯示交大在公民的領袖這方面的養成還不夠,但是在專業領袖這方面交大則就表現的不錯。

這次的演講謝老師提出了很多的觀點他點出了交大學生的優點也點出了交大學生的缺點在哪,意謂著我們因該善用我們的優勢但也因該針對自己不足的地方去做改善,這樣才能符合一所頂尖大學培養出來的學生因該具備的能力。


第五組
從謝院長的演講中發現,他是真的希望學生、老師以至整個學校都能變得更好,演講的內容也一直鼓勵、肯定交大的師生,聽得出他對交大師生有很大的期許。整個演講內容建構在一本書上,提引出了八個大學教育的精神本位,雖然謝院長談吐口氣溫和,聽在我的心裡卻是莫大的擔憂,知道自己的不足的地方真的好多好多,這次的演講道出了我自身學習的盲點,期許自己能成為更棒的交大人。


第六組
本次演講是由電機學院院長謝漢萍來跟大家討論分享他教學心得以及人生經驗,其中他提到大學應該以培養人才做為目標,所以他藉著Our Underachieving College這本書來推廣他的教育理念,他認為學校所培養的人才應該是要能抬上的了檯面的,也就是有獨立的思考能力並且能夠組織且有效率的完成各項工作,我覺得這是蠻好的一個想法,畢竟以後不管是出去工作或是從事學術研究,這都是大家所重視的部分。其次他也建議我們研究所應該設法學習解決問題的能力,在兩年的期間內能夠建立出一套有邏輯繼統的解決能力,這樣往後不管是遇到甚麼問題都有辦法能一一排解,這些想法對於現階段正在學習的我們而言,是一個值得好好思考的問題。


第七組
這次演講是我們電機院的大家長謝漢萍先生的演講,院長對我們學生非常關切,點出我們學生常遇見的問題。在求學研究的過程中難免都會碰到些瓶頸,而我們該用什麼樣的態度去面對跟解決,同時也可以看到他對整個學校的關切,明顯點出要成為一所頂尖的大學需要什麼樣的條件,而我們也必須朝這方向去努力。雖然這次演講沒有很長,不過對我們的影響蠻大的,也告訴我們除了在學業上跟研究上努力之外,也要培養多方面興趣跟語言溝通的能力,對於我們交友跟課外的幫助會很大。


第八組
這週裡,謝院長從”大學教了沒?”一書告訴我們在大學生活中應該要學到的事情,如表達能力、思辯能力、道理推理..等等。對於交大生而言,我想走出室內是最重要的事,即離開遊戲的虛擬世界,拿去交大宅宅的標籤。或多或少跟交大的地理位置有關,交大位於偏避的地方,周遭環境是矽谷,享有最佳科技資源之便,但也是最宅之處吧!

交大宅宅們放下滑鼠跟鍵盤吧!多和別人交流,培養廣泛的興趣,即使我們邏輯思考都相當清楚,但談吐之間盡皆三國魔獸,Good Job must turn to boring guy. 院長在最後Q&A也提到時間管理的重要,如同撿尾刀般的分秒必爭,好好利用時間,走出戶外,踏踏青,交個女朋友都可以讓自己活得更多采多姿。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