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13日 星期五

『演講』我的壯遊人生, 陳守忠理事長

2009.03.13
專題演講照片




第一組
其實不論做什麼事情、從事著怎樣的工作,一定會有困難、想放棄的時候,那我們又該如何讓自己在這樣的環境下重新的振作起來?聽完陳守忠先生的演講後,讓人絕得他總是充滿著鬥志,好像遭遇到再多的挫折也不會害怕、灰心。我從他身上看到了一個人在困境的時候是怎樣的去面對它、當放棄的念頭出現在腦海裡的時候又是如何的告訴自己要堅持下去。

騎單車對大多數的人來說或許只是一種休閒活動,可是對陳守忠先生來說,更是一種冒險、挑戰的精神,在追逐夢想的這條路上,要勇於嘗試,千萬不要害怕失敗,他引述哥德的話鼓勵所有夢想從事冒險的同好,「無論你能做什麼,或以為自己能做什麼,都要放手去做,勇氣中蘊含著天份、力量與魔力。」而且不能永遠停留在夢想,「夢想因實現而偉大。」

一個人的夢想可以把自己推向多高多遠,但想要實現卻也不是那麼簡單,總是需要一番努力的累積,但是不跨出去這第一步永遠都不會知道世界的大,雖然會遇到很多的挫敗,但這就是成功的能量,而冒險,就是向自我挑戰的勇氣,只要能跨出這第一步,也就是邁向成功的一小步。


第二組
陳守忠先生的演講內容帶給人夢想及理想,一部單車能去哪?去離家不遠的早餐店買早餐?去附近超市買東西?還是騎車去上課?我想,近一點的地方,你會騎腳踏車去,那麼,遠一點的地方呢?我想,大多數的人都會選擇騎機車或開車吧?的確,便利性大大增加了,然而,你是不是錯失了些什麼呢?是不是又缺少些什麼呢?我們缺少了衝勁、缺少了夢想、缺少了冒險的精神,最重要的,我們缺少了勇氣。而陳守忠先生的旅程讓人看到了衝勁、看到了夢想、看到了勇氣,也讓人想好好努力,朝著夢想而努力。

他說過:「腳踏車帶著我成長,也帶著我的夢想在跑,更讓我實現了環遊世界的夢想。」陳守忠認為,「人因夢想而偉大」,每個人都有夢想,但如果只有夢想,而不去實踐,夢想將永遠是遙不可及的「夢」。他建議青少年朋友,對自己要有信心,要勇於夢想,更要有實現夢想的勇氣和決心,就一定有夢想實現的一天。」是啊!追逐夢想怎麼可以只是一句口號,若你不去努力看看,你又怎麼知道跨過障礙的那一片天空是這樣的美好。但是,追逐夢想是需要事前準備的,就像童軍銘言之一的「準備」,清楚地說明了它的重要。

騎單車環遊世界不是不可能,只是你要將他化為行動,首先,從地圖規劃出想造訪的旅遊點與路線,並計算出騎乘的里程數,再以自己的體力設定出每天騎乘的行程,遙遙的行程是每天騎乘60-100公里,騎乘上較沒壓力,除非是為配合食宿點才超過一百公里。路線、騎乘距離、行程時間規劃好,就可以開始準備器材。不同於別的旅行,單車旅行多了一個很重要的好伙伴就是單車,它是你前進的腳,與你連成一體,所謂「車在人在,車毀人慘」; 因此必須挑選適合行程的單車來搭配探訪的國家的路況。在現代化國家較不用擔心單車等級與維持零件問題;但在落後國家因路況不易掌握,單車較易損耗,需注意單車的車種在當地是否能夠維修與更換零件,旅程長則需攜帶一些易磨損的備用零件,並整理出一套修理工具,以備不時之需

夢想是一個目標 是一個讓自己活下去的原動力!!是一個讓自己開心的原因是一個會帶你走過喜怒快樂的旅程 是一個為自己畫的藍圖!夢想是會奮不顧身的去做的目標 在你不知如何是好時 夢想指引著你 帶給你希望!夢想會使你發現世界是如此的不公平以及對現實的無奈 因為就是很難公平 所以才會使人更加努力的去創造夢想的奇蹟!有夢想的人一定比沒有夢想的人堅強, 實現夢想的途中沒有人可以難為你,就怕你自己難為你自己。夢想會為你開一扇窗,讓你看到更美好的世界

如果你有夢想,那就不要猶豫!Just do it!


第三組
此次來演講的的是一位勇於探索自己的人。他嘗試登山還有腳踏車,近些日子甚至還有獨木舟。著實令人感覺講者擁有豐富的生命力,不只是增廣見聞,更是心靈上的充實。

他引述了一段話:
為什麼要爬山?因為山在那裡。
為什麼要去航行?因為海平線在那裡。
為什麼要旅行?因為路在前方。

或許可能只是哲學論述的莞爾之作,對某些人而言意義卻是不同詮釋下的結果。
旅行要享受與孤獨對話,弔詭的是要去最遠的地方,去探索最內在的自己。不是流浪,而是壯遊,這句話頗有道理。旅行不是廣,也要長寬高兼具;當初在大學之時即有英國的朋友來到台灣與我旁聽課程,他說要上半年來看看大學在做什麼,下半年要賺錢掙自己的學費。人生有此經歷,我想必定能不隨波逐流吧。只可惜當下你我可能都沒此種膽量。

壯遊者與大家的分別大概就是他的態度吧!一個人成就不會在於多高的知識、多高的地位、多大的權力,而是他的態度~你的心站多高,才有機會看得多遠,要能讓心站上你要的山頂,是你的態度。驕傲自滿、恃才傲物都是不智的,看不到世界的廣闊都是顢頇的。行筆至此不經讓人想到今日的體育界,有許多的掌握大權的人卻不懂的世界之潮流,實在是令人挽扼。腦袋也不是說換就換,太多的無奈太多的歷史,已經不是私心就可以改變的了。

作者繼續,表示要漸漸擴大自己的舒適圈,這點我也非常贊同。一個人如果太習慣於某個環境必定會讓自己生氣了無,換個環境是個好方法,生命總是會找到出路,而在找到出路的過程中會得到許多的滿足,或許就是這個意思吧!

登山、飛行傘、腳踏車、帆船,許多活動我想大部分人都想參與吧!澳洲提倡的極限運動精神大概也就是這個意思吧!~


第四組
演講者是中華單車休閒旅遊協會理事長—陳守忠,演講一開始以商業周刊:「放大你的格局,人一輩子要有一次壯遊」為開頭。讓我想起我們生長在海島的台灣,所見所聞都是台灣的大小事,對於台灣之外的各種形形色色的事物,幾乎絲毫沒有概念。但在日趨全球化的時代,擴大自己的格局,了解世界上各種形形色色的風俗文化將是必要的課題。並且要有對未來未知的世界能保有樂觀進取的態度,我認為進行一次壯遊可以培養出毅力與樂觀的態度。

演講中說到:「有些事,現在不做,以後一輩子都不會做了!」雖然我只生存短短的二十幾年,這句話就讓我感受很深,現在發現以前小時候沒完成的事,現在只能懊惱了。但唯有記取教訓,時時刻刻告訴自己,自己該做甚麼事,甚麼事是當下必須做事情,然後放手去做。

「登山者為什麼登山?因為山在那裡,想看看頂峰的世界;航海者為什麼航海?因為海平線在那裡,想看看大海彼岸的世界。」這讓我想起為什麼我想要讀書,因為我想要看看書本裡的景色。有了這信念也讓我可以重拾以往對讀書的堅持,不在迷惘於讀書的功能性。

勇於接受挑戰也是個必要的能力,在實現自己的夢想中,不可能一切都順順利利,只有不斷的面臨難題,遭受突如期來的災難,但只有勇於接受挑戰才能化解難題,消除災難。
陳守忠先生告訴我們實現你自己的壯遊,要有下列的堅持:

1.態度決定一切:不管在任何地方、任何時刻都適用的法則,我們的態度將決定我們的高度,想要有怎樣的擁有就該拿出應有的態度出來。

2.學會與孤獨對話:在這匆匆忙忙的世界中,我們曾幾何時跟自己對話過,我們總是活在跟著前人的生活,走著別人所指引的道路,都不曾停下來看看四周的景色,看看自己是位怎樣的自己,唯有逃離到只有自己的地方,才能讓人學會與自己對話。

3.從零開始堅持向前:我們常常想說我們不是大財團,不可能做出什麼大事業;我們以前對學業太過於忽略,現在讀書已經讀不起來了。但或許轉各方向想想,大財團也是必須從小錢開始賺起,讀書也必須從基本定義讀起,沒有相對應的基礎就該好好從頭開始,只要堅持向前走,我們將不會永遠的在起跑點。

4.擴大個人的舒適圈:這在告訴我們溫室的小花沒有辦法接受室外的風吹雨打,唯有不斷的咬牙堅持下去,加強自己對於壓力的忍受程度,將可以將自己的舒適度擴大。


第六組
今天聽了一場好演講!

對於每天都在實驗室的我們,聽到陳守忠先生的演講,首先最先引人注目的就是那一張張他到世界各地壯遊的照片,看到這些照片讓人覺得非常羨慕陳守忠先生可以騎著自己的單車到世界各地留下自己的足跡。也許到世界各地旅遊對很多人來說並不是很困難的事情,但是要讓每張照片都有自己的單車入鏡卻不是隨便每個人都可以做到的。

另外,我覺得陳守忠先生是個對人生充滿熱情的人,不斷的想要挑戰自己,讓自己活的更加精采,其中像是不斷刷新飛行傘的起飛高度,還有騎著單車不畏國際險惡的情勢仍然堅持騎完全程,雖然不是第一個人,但也是台灣的第二個人!!而且陳守忠先生似乎對人生也有一套自己特別的見解,在他演講過程的投影片中,引用了很多很有哲學道理的句子,這些句子平常我們也常常接觸到,但是可能當下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但是當陳守忠一邊敘述他的壯遊歷程時,很自然的引導出這些哲學句子作為對照,真的很令人印象深刻,這也是我認為陳守忠先生的人生比別人更出色的地方。

聽了陳守忠先生在介紹完自己的壯遊之後,又更加覺得人生的規劃相當重要;好的人生規劃才能創造美好的回憶,並且清楚知道自己現在再做什麼,未來也比較有目標,,不會迷失了自己。還有就是要找到自己的興趣,並且不斷的挑戰自己,就像陳守忠先生最後所說的一樣,要不斷擴展自己的舒適圈,培養自己不論身處在任何環境都能具備有高度的適應力和隨機應變的智慧,而這一切都是要從自己的經驗不斷累積而來的。

最後,陳守忠先生也有提到,現在的人常常因為工作、家庭、環境等等許多原因導致自己的舒適圈不夠,缺乏能夠拓展視野的活動,但其實好的壯遊並不一定要花太多金錢或是時間,只要做好詳細的規劃,找一些親朋好友一起來進行,並從中間獲得自我認同感以及達到放鬆心情的效果,那麼就是一個很好的壯遊了。


第七組
沒有先作功課,只看到標題,看到抬頭,以為是一個推廣單車運動的體育人,沒想到短短的2個小時卻讓我不同程度的心理震撼。從登山—登台灣百岳、登喜馬拉雅登、白朗峰;騎單車—騎台灣、騎喜馬拉雅山南北峰、騎世界一周;甚至高空飛行傘和冰河獨木舟,除了感佩他獨自冒險的勇氣和實現夢想的毅力,還羨慕他勇於走過後留下的足跡和迴盪心中的美景。

原來他是一個冒險家和旅行家。

自己沒甚麼壯遊的經驗,畢竟相信很多人像我一樣,也是第一次接觸到壯遊的定義和實例。看著他分享旅行的瞬間,一張一張彷彿帶我們進入了繞著地球跑,一塊一塊不知道自己是否有機會踏上足跡的地方,沙漠稜線中的月牙泉,充滿浪漫的希臘愛情海,回頭想想自己是否擁有追求勇氣的力量和與孤獨對話的能力。就拿實驗來說,常常就是孤軍奮戰跑製程,卻不一定有一分努力得到一分收穫。。追求夢想的力量好像還在醞釀,反而學著孤單與孤獨對話是我在這次演講中得到最大的體驗,保持樂觀的思維,帶著自己往前進,博士班能畢業還有一段不短的距離,讓自己成長,當遇到人生中的不快,習慣他、拿起他、面對他、處理他、放下他…。

冒險的過程最重要得是在不斷的嘗試的時候發現自己的極限;這裡就是我的冒險夢,我也正在挑戰我的極限,作好自己的風險管理,進而享受孤單、排遣不快、追求夢想。謝謝這次的演講者給的啟示和勇氣。謝謝學長的邀請


第八組 江松柏
陳守忠先生,上週五到所內進行個人於世界各國壯遊的經驗分享,分享內容中透露出許多可供我們仔細思考的問題。年輕,是我們擁有的最大本錢,尤其在這個經濟極度不景氣的年代。我們是不是能夠將自己的夢想放大,然後在年輕的短暫時間內,實踐自己的夢想。

陳守忠先生的探險紀錄,早從1991年開始,便從尼泊爾等地開始記錄全世界各地的壯遊行程,包含聖母峰的單車行。然後在1993年3~4月間穿越青藏間的聖母峰屋脊。到後來的近年來到2006年的阿拉斯加獨木舟泛舟之行,以及現在的訪鄭和古船的環台航行,去年甚至為國內首批直航的台船。其中很多的壯遊行程,都讓我們感覺到必須要有很大的勇氣,而且,人生雖只有一次,但也可能會因為這樣的壯遊行程,會有許多的犧牲,包括家庭、工作與生活品質。

近年來,陳先生透露出許多的訊息,尤其是包含我們這輩的年輕人,怎麼少了許多對於世界的熱誠與活力。少了許多戶外冒險運動的精神,難道都是在家玩online game?然後藉此了解全世界的人文文化嗎?

陳先生透過四部曲讓我們慢慢了解為什麼要壯遊,如果去一趟壯遊,對於我們的人生會有什麼影響呢?

首部曲
-築夢踏實
-我們都知道,有些事情不做,以後都不會做
-如歌德所說的"任何你想做的…那就開始做吧!”

也因此,陳先生藉由阿拉斯加的獨木舟划行經驗,讓我們了解到很多天馬行空,或是他人覺得不可行之事,只要透過細部的規劃,都是有可能的。26歲那年,陳先生透過登山前輩的建議,首征白朗峰。過程對於初次壯遊的他,的確相當辛苦。但是,也因為如此,讓他體會到了在”雪霧雲開,迎接署光"之美,真實的體會到什麼是平地永遠無法看見的美景。也讓他,在所有的夢想實現上,在第一次登頂的時候,就獲得完全的滿足。

二部曲
-為何會想要登山呢?因為山在那,想看看山頂上的世界
-航海者為什麼航海?因為海平線在那,想看看海平面彼岸的世界
-為什麼騎腳踏車?因為路在前方,想看看公路盡頭的世界

就如同夸父追日般的瘋狂,路行者總朝著地平線邁進,飛行者總是遨遊在天際之間。當我們積極的去面對困難的時候,嘗試冒險的過程中,同時也是努力的擴展自己的能力與發現自己的極限。就如同陳先生在聖母峰的攀岩一樣,因為簽證的期限已相當接近,所以會努力的希望快速攻克目標。或是在高山中的飛行傘運動一樣,為了能夠克服氣流,需要做好極完整的預備等。

三部曲
-勇於接受挑戰
-阻擋自己前進的人,其實是推動自己的輪子
-不如意之處,試著了解"它",與之溝通
-許多的事情,並不如想像中的困難…例如聖母峰的穿越

每個人都有夢想,也期待能夠實現,如果不能夠實現的話,就變成空想。所以,也才能夠在面對諸多人生的挑戰的時候,還能夠愈戰愈勇。如煙火要綻放奪目的光芒之前,必先努力的讓自己飛得更高,更遠。成為夢想的巨人,勇於承擔人生的不同。對於年輕的自己,要擁有信心。

四部曲
-走吧!壯遊去
-壯遊,可讓我們胸懷壯志,擁有生命的長、廣、闊三個面向
-壯遊的定義?只要能夠突破自我的極限,就可稱是一次壯遊了!

對於壯遊,因為它偉大,所以我們必須抱持著打死不退的心來面對它,否則容易放棄。而且,我們必須勇敢的擬定一個異類的壯遊,在我們人生的旅途中,豐富我們的色彩。相當重要的一點,在壯遊的過程中,我們要細心的規劃自己的能力、經濟、旅費、假期與體力,千萬不可逞匹夫之勇,讓我們犧牲掉許多壯遊中的美好事物。

其實透過在壯遊的規劃生活中,可以激盪出我們的思維,不再僅侷限在求學的專業知識中。很多事情可以透過觸類旁通讓我們能夠有更精采的想法,或是冒險的精神。現在的我們,雖然是年輕的一群,但是就像他人所說的,年輕就是本錢,我們擁有失敗的本錢,勇於去嘗試困難,是累積自己經驗與面對挑戰的能力,”壯遊”就是一個讓我們有很好的機會可以去瞭解世界,了解自己的能力,因為即便失敗了,我們還有能力再起,而且我們會獲得許多無法取代的寶貴經驗。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