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3月27日 星期五

『演講』意想不到的人生旅程, 黃欽勇社長

2009.03.27 
專題演講照片





第一組
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社長由於曾經擔任台灣產業戰略與分析的工作,對國內外的科技業狀況有很深入的了解,後成立DigiTimes電子時報。

開始首先說明為何要辦電子時報這樣偏頗的報紙,科技業是一個變化很快得產業但在一般傳統的報紙如工商時報不可能每天都報同一個新聞的發展,再者編輯對科技沒有深入的了解,沒辦法挑出真正有價值的資訊,然而台灣中小企業對專業科技方面新聞有熱烈需求,而台灣這方面一直是短缺的而DigiTimes電子時報的創立提供即時的產業現況、最新科技及市場動態等有價值之公正客觀訊息。而且Digitimes電子時報還建立了這十幾年的database,更加可以幫助科技人更有效率的收尋歷史資料。不過這次社長要與我們分享的是他在世界各國工作的經驗,黃社長以多年積驗累積的獨到眼光,說明許多國家的科技發展,以及他們的市場,培養國際觀。


第二組
在課前有做了一點功課,查到原來黃社長一直有在廣播界有著科技行腳的主題一直在跟大家分享他的想法,分析一些現在的科技局勢,而他在經營電子媒體非常有一套,在少數有賺錢的媒體,電子時報是其中一家,故很期待他的演講內容。

一開始在分享為什麼要辦電子時報,因為在辦報之前,他常常為工商時報寫稿,而他發現台灣的中小企業都有專業科技方面新聞分享的需求,而台灣這方面一直是短缺的,所以有了辦報的念頭。

而這一次的演講主要是分享他去了許多國家,看到不同國家科技的進步,就這些所見的心得跟大家分享。在過去大陸到歐洲必須走海路,需要三十天的時間,而大陸現在要開發歐亞大鐵路,可以將時間縮短至十二天,而如此,新加坡將不再是世界第一大港,必可以將世界的重心完全拉回歐亞大陸,而如此台灣未來的定位要在那裡,在過去台灣一直無法堅持,意志力不夠,台灣的各個領域,一直都不敢說自己要做出世界第一。

黃社長說了一句話,我覺得很好,「孤獨的旅行,是給自己一個認識自己的機會」,其實我很能體會這一個感覺,我有時自己去騎單車,一個人在路上慢慢騎,在一個人的時光,可以去體會大自然,去想想平時的自己,其實是很有趣的,很享受那一種感覺。

而他跑了許多國家,他覺得台灣人真的很辛苦,因為台灣一直都只能說自己產品的成本是世界最低,一直都是cost down,cost down,真的很慘,而台灣一直都很重視出口,但他說其實台灣的內需也是非常重要的,黃社長一直很強調知識非常的重要,並且有整理好的資訊,更是重要,因為現在GOOGLE,打一下關鍵字,就會出來非常多資料,但非常多無用的資料,所以經過分析後的資訊就更有價值。

如面板產業,目前已經是成熟的產業,所以要有競爭力的話,就必須進行整合,而整合度愈高的企業,勝出的機會愈高,而韓國這一點作得非常好,而台灣必須更加努力才行,而台灣也不是沒有優勢,其實台灣的整合能力還是很好,台灣的整合能力在世界還是有很好的地位。

而電子時報的創業過程非常辛苦,先分享數位化時代的社會形態,有幾個重點,如失業率的提高將會是常態,而可以做的工作很多,適任的人很少,並且大量生產與大企業將走下坡,彈性、效率、專業將成致勝關鍵。

亞太海洋國家的戰略轉進,大陸崛起,我們也在面對一個新的戰略轉折點,如政治上的改革開放,外資引進,像中國外貿快速成長,所得快速增加,現在人口、商機都往大都會集中,人口會愈來愈集中,韓國的經濟實力在許多項評比,有許多是在前幾名,其經濟實力已超越台灣,其韓國有許多方面都有很多新思維,如政府在政權交接時,會有交接委員會來行進交接,有效率的交接,而台灣則是亂無章法,也有要成立新首都,要建立一個全球第一的IT都市…等等,其韓國的民族性使得他們在許多領域能出頭,而這也是我們必須認清要學習的地方,這一次的演講讓我學到很多,讓我有多了許多平時不會去想的想法,真的是很有內容的演講。


第三組
今天專題演講請來的是Digitimes電子時報的社長—黃欽勇先生,講的主題是『一段意想不到的旅程』,社長以他見聞世界許多地方所得到的許多文化衝突、感觸來對我們做分享還有他創業成功的獨到之處以及對台灣未來發展的展望,他說孤獨的旅行,可以給我們瞭解自己的機會,我對這句話相當地贊同,自己一個人去跨足不同的地方時,容易感受到地方人文的思想不同,知道他們受到怎樣的文化衝突而孕育出如此的文化。

他很驚訝發現”天下”出版社去年發行的財經書只有六本是本土作者出版的,他覺得如此迷信翻譯書反而會壓榨了台灣本土真的有能力的好作者。

黃社長從電子時報與一般報紙的不同開始切入,接著介紹數位化時代的社會形態以及知識型產業的基本行銷觀念,告訴我們如何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裡突顯自己的特質,將自己的優勢發揮到淋漓盡致,相信知識就是力量的原則下,他讓digitimes建立了一個科技人的data base,累積了十來年的新聞資訊,自然是全世界科技業消息來源的第一選擇,再來進行多樣的技術革新、提升有效閱讀率,徹底support著整個科技業得新知及創新的能力。最後,黃社長對我們說了『許自己一個不一樣的未來』,在今天這樣競爭的時代,培養自己的能力及競爭力是很重要的,希望未來能嘗到豐碩的果實,期許自己的未來是發光發亮的!


第四組
到世界的每個角落旅行,親眼看看各地方不同的風俗民情,體驗不同於自己的文化與生活習慣,我想不僅是我也是大多數人的夢想。參觀見識,增廣見聞,逃避台灣忙碌的生活與城市喧鬧快速的腳步,多半只是我們想出國走走的目的而已,但在此背後,如何藉由踏遍世界,拓展世界觀為自己未來的人生更增添幾分色彩,黃先生再此次演講中說明了自己如何開朗的迎接每一天。

黃欽勇先生,現職電子時報報社社長,由於工作關係常常出外旅行,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時間不在家。踏遍各地,他看到了什麼?歐洲古老文化如希臘羅馬的壯麗或是太平洋另一端如美國的先進繁華。黃社長的確看到了這些表面,但他也看到了這些事物背後隱藏的意涵,從中培養更廣闊的世界觀,看到許多不同於台灣的國家他們的强項,也隱隱擔心他們的缺憾會不會也在台灣發生!另外,藉由強烈的球之慾望,黃先生每天從報章雜誌或圖書中了解世界的脈動,各能清楚了解到全世界的走向。更難能可貴的是,除了看透了世界大局如經濟力、科技發產趨勢外,黃社長也從中學習到了積極的生活態度,如何能開朗的面對每一天,如何能使自己的明天過得更有意義,我們是否該重新定位自己的價值,仔細的思考自己未來追求的到底是什麼。這是黃社長最後要我們好好思考的問題,我想這也是在本次演講中給我收穫最大的一句話,我追求的到底是什麼?


第五組
聽完這次的演講,我深深的感受到兩樣非常重要的東西,其中一個就是英文網站的創辦。在現今資訊爆炸的社會,正是拜網路發展之賜,透過網路人們可以輕易的得到許多的資訊,然而英文更是資訊流通的重要關鍵。黃社長的演講中有說到一句話,他所創辦的報紙真正開始被更多人閱讀的一個突破在於英文網站的創立,此舉打通了國際的資訊流通,使閱讀者大量增加。當然會有這樣的成果,也是因為電子時報新聞資訊的即時性、正確性也是其他報紙所不及的,電子時報的新聞通常都是比一般消息來的精準、快速,有助於投資者、業者提早了解業界、科技走向。在這一點上看得出來黃社長非常的自豪、有自信。這也是它與眾不同的地方,創辦出與傳統報社不同的市場。
    另外一點令我深刻的是民族性的問題,其實這也不是沒被提及以及討論的事。不少演講者都會提到民族性的問題,拿台灣與日本和韓國比較。為什麼日本韓國可以成功、他們的產品可以打入歐美市場甚至全世界,為什麼同樣都是小小的一個國家卻有著不同的經濟成果。相較起來台灣的民族企圖心、團結心總是差那麼一點,如果我們想要突破,就要有”台灣就是要做最好的決心”,有團結的意識,而不是我們現在看到的產業外移,尤其是龍頭產業應有的典範,以及負起對台灣社會及相關產業應有的責任。賺錢是大家共同的目的,但如何在保有台灣競爭力下去賺錢就更重要了。演講中提到以色列的一家公司在戰火頻繁的地方還是能夠保有競爭力的經營…等例子都值得我們去思考教育與台灣管理階層的努力是否足夠以及作法是否需要改變。


第六組
今天的講者--黃欽勇先生因為工作的關係,一年有三分之一的時間都會國外各地工作,所以見聞了世界不同的文化和民族性以及全球科技業的最新動態。

從講者本身的經驗中,幾乎所有的老闆都願意花上好幾倍的價錢,來換取一份精簡而適合自己的電子時報。了解雖然知識就是力量,但是在這個資訊爆炸的時代中,只要連上Google打上關鍵字,就會有成千上萬的連結,所以挑選重點吸收才是關鍵,而且Digitimes還建立了這十幾年的資料庫,更加可以幫助科技人有效率的找尋資料。

講者也點出台灣不敢為天下先的問題,自己對這句話非常有感觸。自己的求學過程中,大部分都是為了求出一個和大家都一樣的答案,並且也都盡量避免出錯,但是也許在犯錯中學習到的會更多。而在社會中以棒球為例,在開打前,大家都想說能贏中國就好了。但是看看韓國,也許沒有很多大聯盟選手,也許有人認為他們落後日本很多,他們還是打從心裡覺得自己是世界第一,所以最終取得WBC第2名的佳績。而台灣雖然這次打不好,卻因為這樣使得政府開始重視體育的風氣和基層培育,希望以後大家能以世界第一為目標。
最後我認為我們需要學習黃社長積極的生活態度,重新檢視並相信自己的能力,培養國際觀,仔細找尋自己所追求的目標,使自己更加有競爭力。


第七組
常常聽廣播的我,就多少有聽說過黃社長,以竹科園區的高階經理人為目標聽眾,從專業媒體人的角度出發,寬廣的視野,為竹科高階主管分析目前各電子產業的趨勢、警訊,現況的分析、解讀。

聽完黃社長的演講之後,讓我有一些的感觸!黃社長以一個產業分析師的角色,告訴我們知識型產業的基本行銷觀念以及全球科技產業的重要發展趨勢;也以一個過來人的立場告訴我們在大環境市場不斷成長的情況下,該如何去面對這樣的新浪潮及經營。黃社長從電子時報與一般報紙產業的不同開始切入,接著介紹數位化時代的社會形態以及知識型產業的基本行銷觀念,告訴我們如何在這個競爭激烈的時代裡突顯自己的特質,將自己的優勢發揮到淋漓盡致;黃社長又以他產業分析師獨特而銳利的眼光,為我們深入淺出的介紹台灣該如何在面對大陸市場這個強力的威脅,以及在電子業逐漸衰退的情況下,台灣電子業該如 何走出自己的道路;接著黃社長也跟大家分享他作為一個產業分析師的經驗,告訴大家該如何成為一名優秀的產業分析師。台灣目前所需的競爭力是"創意",如何提升自我能力與競爭優勢,就靠我們這一代如何去發揮了。


第八組 林育新
本次邀請到的是DigiTimes電子時報社長,黃欽勇社長,黃社長早年是在李國鼎先生所推動的一個團隊工作,擔任台灣產業戰略與分析的工作,在科技產業上擁有非常敏銳的觀察力。

黃社長在1998年說服了50位大老闆投資他創業,其中有宏碁的施振榮、台積電的張忠謀,當「電子時報」第一次開董事會時,張忠謀董事長就跟他說,如果你不能「do something different」,那我憑什麼投資你?就是因為這樣一句話,黃社長從開創公司以來就一直抱持著這樣的精神,也使得「電子時報」得以成功的在台灣與大陸打下一片天地。

今天黃社長要與我們分享的是他在世界各國工作的經驗,黃社長開玩笑的說這種演講題目對他來說是最簡單不過,因為他簡報的聽者通常都是大老闆,在聽黃社長做報告時就可以很明顯的感覺到他的專業性,對於產業的分析跟未來都可以依照現有的情勢分析出來。

黃社長以這次台灣棒球輸球的例子來說,為什麼台灣總是不敢說我們要成為世界第一,因為台灣沒有那種為天下先的理念,總是想著我們前面還有日本,還有韓國,台灣人就是缺乏了那一種成為世界第一的韌性,不像韓國政府有著強烈的決心想把DRAM市佔率變為世界第一。

聽完黃社長對台灣科技產業的一些分析之後,對台灣的科技產業的未來在亞太地區拌演的角色,有一些不同的想法,在大陸建了歐亞鐵路後,台灣的影響是什麼?我想黃社長這次的演講就是帶給我們一些不同的觀點去看台灣在未來科技產業。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