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2日 星期五

『演講』踩出腳下的人生,Bike LuLu

2009.05.25
專題演講照片


第一組
這次演講一開始的時候,演講者就用他獨特的感染力讓我們把整個焦點都注意在他的身上,他讓我們感受到一個平凡的人也可以有無比的活力,以及不斷挑戰的冒險犯難的精神。

現代人看起來實在是太忙碌了,許多人在這忙碌的世界上過活,但是手腳卻似乎沒有停下來的時候,就好像在阿爾卑斯山上旅行,乘著車匆匆忙忙的過去,但是沒有回頭,或著停下腳步,欣賞一下這美麗的風景,結果,原本應該是多采多姿的世界,在我們眼中卻變得微不足道,只剩下匆忙和緊張,勞碌和憂愁。

我們不必把每天的時間,安排的緊緊的,總是要留下一點空間,來欣賞一下四周的好風景。如何做自己的主人,這才是最重要的事。我們想走的時候就走,想停的時候就停,隨心所欲的去發現樂趣,和值得珍惜的東西。既然有機會來到這多采多姿的世界裡,就應該像一個旅行家,不只要爬山涉水,走完我們的旅程,更要懂得欣賞這世界帶給我們的一切。

當我們懂得欣賞生活週遭的事物時,我們的胸襟也會隨之增大吧,或許這樣的想法也能讓我們在待人處世上有更大的選擇,爭一時不如爭千秋,更何況我們又怎麼會知道眼前遇到的困難不是老天爺要讓你扛起更大的責任呢?有時候向前走的時候,是為了到達另一個境界,但是停下來的時候,更是為了能夠欣賞人生,以及回頭看看我們所走過的每一步。


第二組
我覺得這次學校辦的演講很有趣,因為它可能就暗示著我們的未來生活,當我們成為一名科技人,在奔波勞碌的工作中,我們貢獻著自己的心力,努力達到公司的目標,為自己前途而努力,上了一天班之後,我們累了也很快地想要回家休息,就算假日也只想窩在家好好地充電,休閑娛樂只能在家裡完成,久而久之,不知不覺中,我們就成為了宅男。沒有時間跟人交往,也忘了怎麼跟人交往;運動也沒時間,肚子上的游泳圈也越來越大圈。但,這是我們要的人生嗎?當然不是,我相信我們都不是。

所以在聽到了謝倩瑩的心路歷程,更覺得這是一件有意義的事,她說,在竹科工作十多年,觀察到竹科人難免有些冷漠和觀望的個性,所以要推動天天騎單車上班,彷彿是件不可能的任務,所以,一開始的目標是只要一天騎單車來上班,這樣子讓大家慢慢培養習慣,其實久而久之,你就會愛上那樣的感覺,而我們最重要的目的是希望大家都能夠天天單車上班。

因為騎單車實在有太多好處了,我認為,如果竹科人長期習慣於冷漠和觀望,這樣是不好的,而在透過兩個滾動的車輪,就是在路上遇到的話,大家會互相寒喧一下,然後互相打招呼,讓人感受到人與人之間的相遇就是這麼簡單,原來這也是拉近人我之間的一座橋。原來騎車不僅僅是騎到目的地,更甚的,我們都騎到彼此的心裡,都能給予彼此更多的溫暖。

還有,騎車除了省油錢,更賺到健康。一般科技業的上班族,從早上進公司到晚上回家,少有時間接觸戶外或運動,騎單車不僅可欣賞沿途景色,維持整天好心情,還能運動健身,也就是說,騎車讓體能保持最佳狀態。如果想甩掉肚子上的游泳圈,那麼騎車就能夠成為好幫手。最重要的,騎單車還有一個好處,那就是紓壓。大家都知道,竹科人工作壓力大,大家想到紓壓就會想到放假,但是
,如果真的想請長假一個月到國外走走,也沒幾個人敢這樣做,在這樣的情況下,騎單車能讓大自然的美景將你的煩惱壓力一掃而空,使你更有勇氣更努力地去面對工作以及生活的挑戰。

當大家都在為高漲的油價苦惱時,這反而是件令人高興的事,因為忽然之間,騎單車成為上班族通勤熱門首選,這代表愈來愈多人可以朝減少污染的方向前進。讓我們為了自己、為了地球而努力吧!


第三組
謝倩瑩本身是學美術設計出身,因為進入科技職場關係,必須面對跨越職場障礙的課題,並逐一克服了解科技領域,並且著手美編、文編、採訪、辦活動樣樣來,藉此找尋出個人的生存韌性和原則,激發潛藏的本能。更因為因緣巧合下加入於2003年加入單車社,萌起體能極限挑戰的種子,騎單車環島、游泳、征服世界百岳、參加鐵人三項,從中找尋到個人的成就感。

其實這就是個人興趣激發的過程,每個人在生活上往往因為遭遇眼前的困難,生起逃避的念頭,但倒頭來看卻是放棄的一次嘗試挑戰的機會,我們應該要學習LuLu勇於嘗試的精神,面對不懂的事務,只要肯努力,有一天還是能上手,亦或從中獲得興趣的萌發,改變之後人生的方向,無形中更帶來積極樂觀的態度。

每次的嘗試也許有失敗,但也因此暗示我們還有改進成功的機會,也因此生活才有起伏成就感的存在,否則人生豈不索然無味。

在台灣傳統的思維教育下,老師教導什麼是對什麼是錯的方式,使台灣學生趨向保守、養成不敢發問的惡習,發問『怕被笑』,太突顯『怕被賦予重任』,也因此大部分台灣人喜歡『安於現狀』,當然整體來講『進步』層面將趨於遲緩甚至倒退。採取更積極的思維,對於未知踏出勇敢的第一步,這將是獲得成功機會的開端。

LuLu提到為了推行一日單車上班讓大家養成習慣,推廣到天天騎單車上班。LuLu在竹科工作十多年,觀察到竹科人難免有些冷漠和觀望的個性,招集大家單車上班的計畫,得分階段、分計劃慢慢滲透,靠著網路、社團口耳相傳,怕是不夠,把大夥拉來,但苦無招兵買馬的經費,幸好願意贊助LuLu的親朋好友很多,但潑她冷水的,也不在少數。但她不放棄,即使潑她冷水他也繼續推廣,抱持著即使不成功也為自己賺到健康的心態持續著,從中不難看出她對這推廣的堅持執著以及熱情,最後當然是成功的獲得響應並且獲得媒體報導,因而得到更好的宣傳途徑。

在人生的旅途上,每個人的思維都不同,對於我們個人的想法,有人支持就必定有反對的人;對待任何一件事,只要抱持熱忱以及個人的執著,相信必能達成,有一天反對者也許會改觀轉而認同;就因為台灣的保守觀念深根蒂固,所以天才也許會在輿論之下被掩埋;世界上有名的天才們因為保有個人的執著,也因此才能保持初衷萌發驚世的成就對人類做出極大的貢獻。

面對困難勇於面對,給予萌發潛能的機會,對於思維以及認知上,指要講得出道理就該抱著執著去做,不要『怕』,努力『踩』出腳下的人生,成功的果實就在不遠處等著我們。


第四組
這場又是激勵人心的一場演講,想到自己平常都沒有特別的休閒運動,平常又都只是窩在實驗室裡,漸漸感到生活的平淡。生活不是只有上學念書而已,應該多多培養自己的休閒生活,而慢慢擴展自己的生活圈大小,認識一群與自己興趣相投的朋友,可以很瘋的往自己的極限挑戰。

看到謝倩瑩可以從成立沒有人看好的單車社到現在隨便都可以號昭出上千上萬人一起上街頭覺得非常佩服,這告訴我們要堅持自己的信念,任何事都不是一蹴可及的,需要時間慢慢去影響別人,一步步的往自己的信念前進。這堅持的一種力量要好好培養出來。

看到這學期都是單車與登山的演講,心中真的有一種衝動也想要去買一台單車,可以在假日的時間好好的往野外騎去,看看台灣之美,發掘台灣也是不輸國外的美景的,至於登山目前還是會有點害怕,雖然高山上的風景很漂亮,攻頂的那種成就感應該也是一生難得的經驗,在這裡給自己一個期許未來雖然不是聖母峰的高山,但至少可以上台灣的第一高山-玉山,看看高山的風景,聞聞高山的空氣。


第五組
今天的講者,是一位非常開朗有活力的女生,從他的體型不難看出,平常就有運動的好習慣。Lulu不但參加過鐵人三項比賽,挑戰聖母峰,還是竹科單車推廣社的社長,推行週三單車上班的活動,百登飛鳳山晨騎...等多項既能夠節能減碳,又能夠讓身體健康的運動。Lulu的成功之處,我認為是在於一股憑著熱情,堅持到底的決心和毅力。熱情當然是最重要的原動力,因為喜愛,所以想讓更多人一起參與這項活動,否則,這種沒有錢賺又吃力不討好的工作,有誰願意做呢?若沒有熱情,怎麼會在冬天早上五點天都還沒亮就起床,帶著車友騎上山呢?若沒有熱情,為什麼要四處奔走拉贊助提供車友單車用品單車健檢和早餐呢?我自己目前也是棒球校隊的一員,需要投入大量的練習,但付出的絕不只是時間和體力而已,最重要的是一顆愛棒球的心!若沒有心,那什麼都是多餘的了。

在關於百登飛鳳山的活動中,Lulu說,100次的出門,是最困難的,只要出了家門口,什麼問題都沒有了。這也印證了一句話,萬事起頭難,只要有好的開始,就成功了一半!他還說,”只要上路,路就不遠。”

在登山的部分,lulu提到了在那邊生活的挑夫,他們生活貧窮,就連一瓶可樂對他們來說都是奢侈的幸福,但是換個角度想,窮有窮的好處,反正沒有什麼可以損失了,只要心靈幸福,過得開心,那就夠了

最後lulu也鼓勵我們,培養獨立冒險的精神,一個人多去嘗試,就多一些機會和體驗,成功固然好,失敗也罷,因為當你做過之後再回頭看,你會發現,其實那看似困難的一切也”不過如此而已。”


第六組
單車,最近很熱門的一項運動,而這次請來的是一位單車女強人,演講一開始就被她響亮的聲音所吸引住,她是因為個人興趣而參加了單車社,之後就迷上了一些挑戰自己極限的嘗試,一開始飛鳳山的晨騎,一直增加自己目標,騎單車環島、橫渡日月潭、征服世界百岳、參加鐵人三項……等等,從這些運動中她認識了許多來自各地的朋友,藉由拉贊助辦活動讓參加單車活動的人愈來愈多,看出來她對單車的喜愛,並想把這項活動分享給大家來體會。

當初的她也是一位新手,但是不認輸、勇於嘗試的精神讓她踏出了第一步,一直挑戰下去。人對於新的事物總會抱持能不碰就好,不敢勇敢踏出,但當人們踏出那個第一步,就有下一次參與的機會。當完成了一些自己覺得不可能的挑戰後,就會讓自己朝著自己認為不可能的目標去做。大家會羨慕一些人完成自己極限所留下的美麗照片,雖然很想參與,但是總有許多的理由讓自己不想去做,流下了汗滴,景色在你面前,你會覺得那是最美的景色了,而且這些景色會深深刻在你腦海中不容易忘掉。

在這擁擠繁忙的社會中,你是否會有想要平靜的生活,單車會讓看到許多自己平時不會特別注意的事件,讓你從中尋找到更多的樂趣,慢慢觀賞周邊的景物,和認識更多同樣喜好的人們,多親近大自然會讓你的心胸更加的開闊。雖然有許多的事在自己有限的資源下不能完成,不過能持續的做下去、挑戰下去,這才是最重要的吧,每天讓自已帶著愉快的心情,去做自己的工作,事情的完成度也會比較好、而且更快速。

面對挑戰不要逃避,要勇於面對它,給自己一個機會,讓它不再是一件不可能完成的事,會讓你自己對於任何事都能有心的想完成它,目標就不再是遙遠的。


第七組
一開始看到這位演講者,想說這是從哪請來的阿姨或路人之類的,還自稱為bike Lulu,一開起嗓門聲音大到震的我有點嚇到,說起話來的感覺有點像菜市場的歐巴嗓,滔滔不絕又帶點台味。

從Lulu分享的許多照片中,從一開始的騎單車,藉由一次的機緣迷上了騎自行車,又剛好遇上了時勢的造化,不遺餘力地在新竹推廣單車活動,其實想要有個簡單樂活的生活,Lulu就給了我們很多啟發,只要有了第一次踏出去的那一步,就還會有下一次參予的機會,就是要我們勇於去嘗試。再來是去挑戰登聖母峰的基地營,對於我們一般人來說,可能是一個永遠都不會去挑戰的地方,可是Lulu似乎對於各種挑戰,總是樂於享受其中,他總是說當騎單車騎過一段艱難的山路之後,所看到的景色總是特別的美麗,或是經過翻山越嶺之後,所見到的景色有別於一般的那麼驚豔,就讓我突然想到古人云:『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

我們往往只滿足於現狀,對於其他的嘗試總是杜絕於外,可是通常只差那一個決定的心而已。就以我自己的例子來說,曾經被同學拉去參加日月潭鐵人,可是我打死不從,後來商量到只參加接力,我只要負責游泳的部分,去之前還被朋友說日月潭沉過船之類令我毛毛的故事,可是都已經答應要去了,是男人總不能臨時脫逃吧,到了當天下水前一刻,莫名的緊張一擁而上,這可不比平常游的游泳池,除了觸不著水底之外,水溫忽冷忽熱,還真的有點…不乾淨,這感覺不像在游泳,像是在垂死的掙扎,終於靠岸那一刻還真有點如釋重負。或許是經過一番的挑戰,結束後休息片刻的感覺,如同bike Lulu所說的,心就開闊起來了。


第八組 江松柏
活在當下,玩到死是LuLu對於自己的期許。從bike騎乘,到後來的自己學會游泳,最後去參加鐵人三項的比賽,對於人生歷程有著不同的思考,並且努力去追尋自己的夢想。

從2005年開始參加三鐵的比賽,利用三個月的準備,讓自己從不會游泳到可以參加游泳比賽的選手。最特別的是,利用在交大游泳池的大量訓練,然後到寶山水庫的偷偷練習,然後克服自己的運動障礙,也是因此,讓她漸漸有了壯遊的想法。

2008年的聖母峰之行,飛鳳山的單車訓練,快閃活動到最後的騎車返鄉,真的讓人都有巾幗不讓鬚眉。

體力的訓練,對於壯遊的人是非常重要,每個二、四的飛鳳山訓練,百登次的過程讓她擁有跟男人一樣的體力。百次的清晨、百次的陡坡、百次的稻田、百次的溫度與百次的出門,尤其是在冷冽的寒冬中,曝在8度C的溫度下,更是讓人期待著雨天的到來,畢竟在天冷的時候,能夠頂著毅力而出門的更是少數。

在這單車的騎乘過程中,舉辦過吃蛋糕的活動,週三的單車上班日,到單車快閃活動,並且利用許多的贊助廠商,店家的捐獻來凝聚車友的關係。從車燈,車衣與早餐,讓許多不認識的人能夠透過一次次的活動來更增進對於單車的基本知識,利用單車健診的過程,一次次的讓朋友們知道,單車活動是如何的有趣與有益。

經過多次的車遊,在竹縣的山區活動,一再再地都讓LuLu慢慢地培養出對於運動的信心。竹東山路、鎮西堡、大山背、寶山水庫、宇老等等。甚至最後瘋狂到國外古蹟吳哥窟的菜籃車騎乘之旅,即便是痛苦的石頭路都可以讓人對於這樣的運動感到興奮。提到微什麼會有這樣的想法與動力去完成這樣的運動,主要是因為有著不服輸的精神,克服了李棟山莊之後,大幅度地讓自己能夠擁有信心。後來再透過觀霧的車遊,單車露營,大雪山攀登等等,讓人不得不佩服這樣的女孩子家,卻比男人擁有更不凡的勇氣。

車行霞客羅古道、南橫、栗松、參加過環花東大賽、萬人崇bike等,環島的過程中還有過與大客車禮遇之行。其實要有這樣的過程,就如LuLu說的:”只要上路,路就不遠"

在有了單車的經驗之後,LuLu與我們分享她在尼泊爾登聖母峰健行路線的經驗。從Lulka登山口開始,帶領我們進入不熟悉的陌生環境中。佛教的浸淫,使得尼泊爾是個佛寺廣立的一個國家。貧窮的國家,讓他們的生活更加的簡單與愜意。在那裡因為全世界的登山隊聚集,希望能夠挑戰聖母峰,也使得當地的挑夫行業相當的興盛,透過圖片我們知道,他們的生活中常常都是靠著挑著生活的必需品來進入當地險惡的環境之中。也由於物資的缺乏,使得他們面對人生的難處,都以一種相當輕鬆的方式,樂天的面對人生的挑戰,一碗白飯與豆子湯就可以讓他們飽足了一餐。相對於平地的我們,真是該覺得汗顏。

在高山的攀登過程中,LuLu與我們分享了許多有趣的事物。小孩對於相片是視為珍寶的觀點,對於高度的適應(爬高睡低),山屋中的阿公阿婆,還有辛苦一天之後的蛋糕,氂牛搬運人的物品;人搬運氂牛的糧草等等,甚至當地還有網咖店家,可以讓你與外界聯繫………當下突然覺得,資訊真的是無遠弗屆。

高山的環境,很多部份都是我們平地人身體所不習慣與熟悉之處。尤其是高山症,常常會導致我們無法進行我們下一個目標。對於,當地人而言,五六千公尺的高山環境,可能已經是他們習以為常之處。不過對於我們而言,乾燥的氣候與稀薄的空氣,卻常常讓我們處於危險之中而不自知,甚至不知不覺的朝向死亡邁進。頭暈、噁心、昏睡等等,都是需要警惕的,細節如果一不注意,就容易造成一生的遺憾。而LuLu也提及在那樣的環境中,我們會去更加的珍惜我們現有的生活,看到挑夫或是雪巴的貧苦環境,我們穿著高級的登山鞋與GO-TEX的防寒衣,卻也更加顯示我們是天之驕子。學會珍惜眼前的一切,享受簡單的生活是容易令人感到滿足地,少了慾望,可以擁有更多的快樂。

聽過了LuLu的演講,讓我不得不佩服這樣一位女性,對於自己的人生能夠勇於去面對挑戰;起始點可能只是簡單的車行至李棟山莊之旅,開闊了她人生的氣度,到最後的許多壯遊之旅。或許我們會覺得自己現在有許多的牽絆,不論是課業,經濟壓力或是家庭因素。但是,如果我們不趁我們還有能力與體力的時候去做些我們年老值得回憶的事情的話,屆時也是徒留餘恨而已。窮有窮的方式去完成夢想,時間不足也有短暫的壯遊行程,不見得一定得出國。但是,能夠在訂立目標之後,不懈地朝著夢想前進,對於我們的人生態度與毅力培養,都有顯著的幫助,也可讓我們的人生廣度得以增加,不僅限於研究或課業。所以,很多事情,趁年輕。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